ir_xiao

君未来 怎可老

最近每天追《深海利剑》,里面的一段话也正是我想要告诉未来伴侣的,告诉那些因为顾虑军人职业而错以为无法去爱,错失爱情的人们。

“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情侣、夫妻的理想生活可能是一起看电影、一起逛街、一起度假,一起把每个日子都争取过成情人节。这对军人来说,像是天方夜谭吧,可我想说,美好的爱情不必一样,军恋很苦,纵使如此,在有情人眼里那也是甘之如饴;军恋很难,可再难,这条路也会因为有情而变得明亮。“

与单调重复的军营相反的是纷繁丰富的都市,这两年,挤出学习之外的空隙,独自走过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独自旅行,吃饭,读书、看电影,听音乐,感受过所谓的繁华安逸的生活,见过无数恋人情侣相互拥抱,每每看着那些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都会在心底默默送上祝福,除了心生一丝羡慕,终是难以掀起心中波澜。

我想,所有的一切都归于一个缘字。一个除夕的夜晚,望着窗外漫天烟花,电视里正在直播春节联欢晚会,心里对着舞台上的每一位都充满感激与敬意,更是猝不及防地想到了那些守候着万家灯火,远在他乡的军人们,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牺牲自己与家人的欢聚换来无数个家庭的团圆与安宁。

每当注视到军人时,似乎很难移开眼,始于军装与光环,终于理解与守候。而真正的拥军则是从四个月前的一个小故事说起。共同的朋友觉得我俩都小文艺又热爱生活,于是,在4月的一个星期三的早上,我上中特,生命中第一次与浪花白相遇,当时的我对部队、对军人一无所知,聊了一次,他说他第一次遇见这么像的两个人,我说可能是你遇到的不够多,可其实内心似乎已经开始动摇,当时的他回学校学习,还有时间跟我聊天,后来要回部队,这之前他回家一趟,顺便见了我,我跟他朋友一起去车站接他,三个小时不到,那天我们很开心,我以为那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后来再回部队忙了起来,那时候我真不明白,真的忙到每天一个问候或者回个话的时间也没有吗,就一直等也会胡思乱想,可每次都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再等等,那段时间置顶的全是他关注过的公众号,关于海军,关于他的学校,每天都用心地留言,第一次被选中,我说毕业旅行我想去他的学校他的城市,走遍他曾走过的地方,还特意截图给他看,他说很感动。他给我看海工大的视频,那段时间每天醒得很早,每天起来都要看好多遍,我清楚地记得那首背景音乐,那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曲子《luv letter》。还有蔷薇,见面时他送了我一个可爱的水杯,他说还有未完的工序,没有把蔷薇装进瓶里,我喜欢蔷薇,一天晚饭后,跟他说我正在采蔷薇,他说他也想陪我一起看啊,虽无奈,但我想总有这样一天的。其实我不是没感受到他的犹豫和冷淡,只是太想珍惜这缘分,那期间,不停地跟他分享着我的生活,我看的书、听的歌,还有我的心情,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吧,他是基本处于没有什么行动的状态,我一直等,想等他开口。

6月份,花了一个月,第一次这样给别人准备生日礼物,想了很多,最后还是叠了星星,五颜六色,装进了一个个的许愿瓶里面(本来想全用蓝色,那是大海的颜色,但我更希望你的生活一如这绚丽多彩的星星),还有笔记本(我们相识于初夏,却要在漫天繁星的仲夏挥手告别),写了好多明信片,废了一半留了一半,那段时间除了学习吃饭,脑子里全是星星,大多数星星上面写了字,刚开始是诗词,好多好多诗词,全是我喜欢的,当时多希望星星里面的话都可以实现啊,后来却也不敢再有奢求了,只剩简单的祝福,平安喜乐就好。

礼物刚做好,生日还没到,他说他要出海,我想这段苦苦坚持的缘,大概该散了。八月我也要出国,他回来的时候我已经走了,他说这次换他等我,一年他可以等,可他自己也不知道可以等多久。当时心里很难过,因为在我的认知里,只有喜欢与不喜欢,从来都未曾觉得距离与时间有多可怕。我说,既然不知道,那就别等了。

他说他没法给我照顾和关心,心里难以原谅自己,他说他都不知道自己何时有了白发,他说随心相惜奈何人相距,最后,他说喜欢我,等了这么久的话,到最后,已说不清是何感觉,带着点苦涩。

你走后,我写的:

我说

我在幻想

关于星辰大海 关于漫天流萤

你说

流萤的纷飞 是星空下的独舞

遍寻的脚步 是我对大海的好奇

你说

你望着我在前行 我心思无念

我说

君子于役 然有归期

你说

不敢盼君归 归期深如海

我说

不求朝暮相见 但盼两心相依


你说想喜欢

却跨不过千山万水

可我想说

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

只是 

我不会说

你也不会听


蔷薇已经装进了瓶里

只是

花已过了绽放的季节

枯了叶子

褪了颜色

失了容颜


你说军人这个职业很难,最好别来,可我既然来了,就没打算离开。只有相信,才会存在,理想爱情都是如此,这条路我不会停,惟愿你我都执手深爱有归期。

评论